Sunday, April 1, 2012

最韩流:金秀贤

本期《最韩流》封面:金秀炫

韩国娱乐圈有着完整的运作体系,如果想成为明星,任何人都有可能得到机会。   
若你的梦想是成为歌手,那么大小唱片公司的大门随时向你敞开,只要你的实力可以通过选拔,同时可以忍受枯燥痛苦的练习生时节,那么终有一天你会站上属于梦想的舞台。   
若你的梦想是成为演员,那么各种性质的演员训练班就是你通往成功的第一道阶梯,随后就是参加大小角色的试镜,用实力以及一点点运气赢得出道的机会。   
虽然选秀节目近两年才颇为后知后觉地在韩半岛兴起,虽然韩国设有演艺专业的艺术高中、高等学府不胜枚举,但作为一直严格遵循“出名要趁早”原则的韩国娱乐圈,许多大明星的成名都是“从娃娃抓起”的。如今活跃在荧幕上的年轻实力派演员,比如文根英、张根硕(微博)等都有作为儿童演员的成长经历。在看到这些85后的年轻老演员们逐渐羽翼丰满成长为独挡一面的大明星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那些永远停留在少年时光而“不幸夭折”的各位多数的一群追梦人。经过时间的洗礼、沉淀而最终顺利转型的演员们就如同大浪淘沙过后留下的闪光的金子,他们的闪光有自身主观原因的影响、有外界客观因素的作用。

最韩流:韩星金秀炫怀抱太阳的新生代偶像(图)最韩流:韩星金秀炫怀抱太阳的新生代偶像(图)


韩星金秀炫从乡下少年到一代“帝王”
金秀炫基本算是大器晚成的明星金秀炫对未来有更多的憧憬与追求
壹 五年成名之路:
从乡下少年宋森东到一代帝王李暄   

1988年出生的金秀炫直到2007年才通过情景喜剧《泡菜奶酪微笑》(又译名:《搞笑一家人2》)作为演员正式出道,在19岁的高龄才获得一个小角色的出演机会,对比于许多韩剧中的小童星,严格意义上说他并不算出名趁早的,反而是大器晚成的类型。同时也因为家庭式情景喜剧的题材限制,在《泡菜奶酪微笑》中露一小脸的金秀炫也没能给太多的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留下太多印象。   
但似乎是心态平和的原因使得金秀炫并没有过多急功近利的想法,在出演过《泡菜奶酪微笑》之后,他又接连接演了《回忆旅行》、《爸爸的家》、《最坏的朋友们》等一系列比较不为人知的作品。从一点一滴做起权当磨练演技。于是在不久之后,幸运就再次找上了他。   
2009年末,金秀炫接演了韩剧《圣诞节会下雪吗?》,作为韩星高修退伍后的复出作品,作为高修与韩艺瑟俊男美女首度合作的唯美爱情片、作为《对不起我爱你》编剧再推出的新作,出演少年高修且只有短短两集戏份的金秀炫无论从哪个角度不是观众们关注的焦点。然而正所谓是金子总会发光,就是这惊鸿一瞥般的短暂的几幕戏,让观众注意到了这个外表淳朴、眼神却格外有内容的少年,或许是儿时的纯情总是格外动人,也或许真的是演技高低的差别,总之金秀炫在《圣诞节会下雪吗?》中的风头绝对盖过了男一号高修,该剧播出后,关于“那个男孩是谁?”的讨论在网友中成为一时的话题,这是金秀炫的名字第一次被许多人广泛地提起,甚至因为当时无名,他没有统一的中文译名,被人们简单地写作“金秀贤”。   2010年在韩剧《巨人》中,金秀炫以22岁的高龄再次当了一回“童星”,并且与《月亮怀抱太阳》中扮演小李暄的吕珍九有了第一次的合作。那一次合作其实可以说是老后辈与小前辈的合作,要知道吕珍九这个典型的九零后小演员已经在无数大小影视作品中出演过角色,颇有观众缘。   新浪娱乐:你如何看待饰演少年李暄的吕振九?   金秀炫:多亏吕振九演儿时的李暄,也非常感激吕振九演得这么好。
2010年拍摄《巨人》时曾经和吕振九一起演过兄弟。当时我也觉得“吕振九年纪这么小,却演技很投入”。然后在《月亮怀抱太阳》中看到他演儿时的角色,很开心。第一次听到吕振九演儿时的角色,觉得太好了,他非常可信。   
我曾对吕振九说,希望在《月亮怀抱太阳》演出你特有的风格并尽量演出开朗的性格。明明很悲伤却要面带笑容是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去葬礼悼念去世的人大家都很悲伤却看见已故的人在照片中笑容满面,是不是觉得更加伤感。我需要的就是那种感觉。吕振九尽量展现开朗的一面,等到我上演成人演技时,性格有些差异,那么李暄一个人物所具备的两种性格会更加有魅力的。   
2011年的开年大戏《Dream High》让金秀炫迎来了事业的转折点,虽然还是少年的角色,但因为是校园题材,作为签约裴勇俊公司前途被看好的新人,金秀炫得到了出演男一号宋森东的机会。演一个艺校学生与歌手出身的其他演员对戏,这对金秀炫在演技之外的歌舞才艺提出了挑战,甚至宋森东的角色被设定为土里土气的乡下少年,金秀炫在打磨演技之余还要自毁形象扮丑,并学习说一口方言等等。幸运的是,《Dream High》由于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偶像歌手们出道前的生活,而受到了观众的喜爱,金秀炫扮演的宋森东从一无所知空有天赋的少年历尽波折成为明星的故事,打动了许多电视机前的观众,金秀炫在大众心中的形象渐渐清晰了起来。   
然而从量的累积到质的飞跃,仍旧需要一个契机,这样的机会恐怕有的人一辈子也等不来,金秀炫却很幸运地等到并抓住了这样的机会。金秀炫和《月亮怀抱太阳》究竟是谁成就了谁?相信仁者见仁,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两者的成功是依赖于彼此而取得的,如果换一个人、换一部剧,那么还会产生如此的化学反应吗?亦如此前看到的金桢勋、朱元等遗憾与《月亮怀抱太阳》擦肩而过的新闻,试想当初他们顺利进组,而不是启用了丁一宇(微博)、宋在熙出演阳明君和许炎,谁又保证收视还会如此火爆呢?所幸这个世上不存在所谓的如果而是只有结果,于是我们看到金秀炫出演的《月亮怀抱太阳》收视率一路高唱凯歌、顺利突破40%大关跻身国民剧行列,而《月亮怀抱太阳》捧红了金秀炫,让他在尚年轻的年纪拥有了值得一辈子骄傲的代表作,本人的事业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跃升为韩流巨星。


贰 三大偶像特质:不是长得帅就一定红   
最韩流:韩星金秀炫的三大偶像特质
金秀炫的长相在传统意义上讲算不得标准的花美男,只有浓眉没有大眼,不具备自体发光的精致五官,却缘何成为近日来广大女性观众心目中最帅的一个?正应了那句俗话: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空有亮丽的外表,怕最终只落得个“花瓶”之美名,而若要成为实力偶像派,不是只要长得帅就能行的,要成为经得起推敲的偶像,大致要具备以下三个要素。

要素一:外形俊朗、秀色可餐   
成为当红偶像,外貌不必都达到人比花美的程度,但至少要生得周正,懂得释放自我魅力。纵观一些韩国一线明星,除去宋承宪(微博)这样外貌具有先天优势的巨星外,裴勇俊、苏志燮、权相宇,以及车胜元、李准基(微博)等等,无一不是因为出演作品因为角色的“可爱”而“美丽”起来的,金秀炫同样属于这类型的第二眼“美男”。   
韩剧《圣诞节会下雪吗?》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当初作为少年角色为主人公打前站的金秀炫在登场之初并没有给人过多的印象,惊艳更是无从谈起,但仅仅几场戏下来,这个孩子身上的朴实、坚韧和成熟就深深打动了观众,风头力压第一主角高修。   
同样的,在《月亮怀抱太阳》中扮演世子李暄的吕珍九,也是有着不算完美的外貌,但却因为角色的完美扮演,让观众有了怎么也看不厌的感觉,甚至还有了所谓“珍九痛”这个新生词,用来形容姐姐阿姨们为世子揪心的情绪。无疑吕珍九正在复制着金秀炫的成功之路。   
新浪娱乐:《月亮怀抱太阳》中你有一句台词是“一个国家的皇帝长得这么帅,容易吗?”。请问对于自己的长相的实际想法是怎样的呢?   
金秀炫:自恋?有几场夸耀自己的场面。觉得有些羞愧,回头看自己演的场面也全身不自在。然而郑恩标前辈在旁边风趣地解围,并且韩佳人也理解我,所以就成了爱夸耀自己的人。平时不觉得自己长得很帅。只是朝着帅的方向努力而已(笑)。

最韩流:韩星金秀炫的三大偶像特质最韩流:韩星金秀炫的三大偶像特质

要素二:紧抓机会、演技傍身   
正如之前提到过的,如果一个演员只是长相俊美,那么只能归类为花瓶,更何况是在整容业发达的韩国,想当花瓶一切皆有可能。而若是想要站住脚,则还必须靠演技说话。   
金秀炫本身演技过硬可圈可点,运气又帮助它碰上了一部好剧本,因此他才得以蹿红。《月亮怀抱太阳》中成功塑造了一个既伤感又潇洒、既真挚又强健的皇帝的形象,一个霸气男人的纯情初恋故事,具充满张力的、有强烈的反差的美。   

新浪娱乐:《月亮怀抱太阳》中李暄具有以前未曾见到过的新颖的皇帝形象。请问有没有参考的对象?   
金秀炫:以前研读剧本时正在播出SBS电视剧《树大根深》,为了参考所以经常观看该剧。然而饰演世宗大王的宋钟基、韩石圭的形象中也有我不能演的部分。最后只能集中剧情。为了塑造李暄的形象,读电视剧《月亮怀抱太阳》的原作小说后受益匪浅。并且还看了一部漫画书《苍天航路》。《苍天航路》的主人公是三国时期的曹操,曹操所具备的魅力和李暄所具备的魅力有一部分很相似。演电视剧前半部分时受到了曹操的影响。   

新浪娱乐:《月亮怀抱太阳》中有很多哭戏。请问演戏时是否想起什么特别的回忆?   
金秀炫:并不是想起自己特别的回忆所以流泪。一边想“以前我真得很悲伤?”一边流泪是不可能的。我完全投入到剧中。依靠剧本,集中感情。觉得剧本最有助于我投入地表演。   
说到用心研读剧本,还有很典型的一位新人演员,他便是最近正通过电视剧《时尚王》散发着自我魅力的刘亚仁。虽然刘亚仁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部可以称之为代表作的大热作品助自己跻身一线明星行列,但他却凭借自身精湛的演技,使得自己出演的每一个角色都在观众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最强柒宇》中的斗笠杀手黑山,还是《成均馆绯闻》中桀骜不驯的文在信,他出演的角色总是可以在主人公之外成为特别的存在,而这一切均源自于他对角色的仔细研究,曾经有一段时间里刘亚仁在个人博客(韩国的CY)中发表的根据剧本人物情绪写就的小诗一直为粉丝们所津津乐道,他的才华和努力都被人们看在眼里。而去年的小成本影片《格斗少年菀得》意外成为票房黑马,刘亚仁的表演同样功不可没,他的演技也逐渐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各式各样的渠道,看到了许多演员研读剧本、磨练演技的消息,比如《Dream High2》中的一批新人演员、比如最近正在热播的《the king 2 hearts》中的李胜基河智苑、比如年初结束的JTBC开台戏《吧嗒吧嗒》中的郑宇成、韩智敏等等,他们不论资历新老,都有着令人尊敬的职业态度,而这样的演员也终会获得成功。


要素三:心态淡定、态度谦虚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能做到如此程度的演员,必有着大气的风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成功,金秀炫显然还没有回过神来,但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这个只有24岁的年轻人没有因此而浮躁,反而是有着谦虚和努力的好品格。   

新浪娱乐:你认为自己受到人们喜爱的原因是什么?   
金秀炫:我也不太清楚。我现在还是学习者。在这次作品中郑恩标、金应秀等前辈给了我很多帮助,我认为是我们在作品中合作比较默契所以才会有《月亮怀抱太阳》收视火爆的好结果。   
在《月亮怀抱太阳》的片场照中,我们很容易找到金秀炫与郑恩标、宋载林等无名演员拍摄的一张张搞怪照片,他没有因为突然的爆红就飘飘然,而是保持了一个阳光大男孩的简单心态。而金秀炫利用休息时间为剧组拍摄打反光板等花絮新闻的爆出,更是从侧面反映出了他的淡定和谦虚。   
关于敬业、关于懂得感恩,韩国明星中还有一些典型的人物。例如崔江熙曾为患者捐赠骨髓、不久前又豪爽包办经纪人的婚礼及蜜月费用,在观众心目中有着义气女的良好形象。例如文根英2008年SBS演技大赏上凭借《风之画员》获得最高奖项,成为史上获得大赏的最年轻演员,发表获奖感言时的眼泪、颤抖和一连串的“我未来的路还很长,这个奖对于我来得太早了”发自内心真诚谦卑的表白,更是让观众由衷地喜爱上了这位演员。   
一系列的事实表明:对自己有着清晰定位的演员往往能够得到观众的高度评价,而懂得将自己的成就与同僚们分享的演员,也往往赢得周边人和观众的尊重。观看每一年三大电视台的演技大赏,除了能够一次性目睹众星的风采外,给人的最大感受获奖演员的获奖感言总是有着几乎同样的说辞,那便是“我认为我是替剧组来领取这个奖项,感谢作家、感谢编剧、感谢不畏辛苦的工作人员、感谢所有的同僚演员”,起初不免觉得这样的客套话略显做作,但当看到他们在一个个的叫出周边人名字时的眼神、看到同僚们冲上舞台把各种花束塞得获奖者满怀时,所有的怀疑瞬间就消失了。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表演上获得认可的演员们,因为尊重周边的人也赢得了周边人的尊重,这样的人总是离成功更近一步,小小年纪的金秀炫在突然成名之后做到了淡然与淡定,因此也更加受观众们的喜爱。

叁 85后新生代崛起阳盛阴衰
最韩流:韩国85后新生代偶像崛起阳盛阴衰
类型三:稳扎稳打逐步上位   
代表人物:金秀炫、宋钟基   
发展前景:凭借自身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取得的成绩最牢靠   

稳扎稳打,金秀炫的成功当属这个类型,从小故事中的小角色,到大制作中的小配角,从校园剧挑大梁,到创造国民剧的绝对主力,金秀炫的成名之路完全有迹可循。这样的成功没有一夜成名的泡沫,不虚无缥缈而是实实在在的果实,如此牢靠的成绩让人们没有理由担心他的未来之路。   
近来引起关注的还有85年出生的演员宋钟基,尽管在被注意到以前,他已经颇有名气,在《成均馆绯闻》、《Triple》等作品中都有着良好的表演,甚至在《圣诞节会下雪吗?》中就与金秀炫有了第一次合作,但宋钟基让人们将他归为实力派,却是因为《树大根深》中青年世宗的角色。演技高低与戏份多少没有任何关系,这点在金秀炫和宋钟基的身上都得到了体现,宋钟基短短几集的戏份,就把一代明君在成长过程中的痛苦与挣扎诠释的淋漓尽致,与老戏骨们的对戏更是教人看得过瘾,也因此成为金秀炫扮演李暄的参考对象,宋钟基从此摆脱花美男的形象,而是全面发展的实力新生代演员。同样的,此前提到的86年出生的刘亚仁也属于这个类型。   
相对于男演员的高产,85后女演员可以说只有硕果仅存的几位,比如:申世京、姜素拉等等,这些90年前后出生的演员尽管也慢慢开始担任挑大梁的角色,但始终缺乏亮点,还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代表作,但相信在未来的几年90后们的成熟,会带来新一批剧本演技与美貌的新演员。

独家对话金秀炫金秀炫《月亮怀抱太阳》中有不少哭戏,生活中的他却总是笑脸相迎
金秀炫称演皇帝很困难金秀炫称现在感觉很幸福
肆 对话金秀炫:
感谢前辈们的支持
   
23岁朝鲜皇帝炙热的爱情故事2012年感动了众多韩国观众。   
MBC电视剧《月亮怀抱太阳》作为讲述朝鲜皇帝的初恋故事的梦幻爱情片,由于在寒假休息期开播,因此以18%的收视率开始,很快突破40%的收视率荣获“全民电视剧”的美誉。   《月亮怀抱太阳》的剧情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讲述了心怀真挚的爱情的王世子和利用这种质朴的感情在背后捣鬼的保守外戚势力之间的纠葛。而儿时演员的演技和成人演员的缠绵交错感情,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该电视剧的男主角金秀炫是造就成功的第一功臣,他成功塑造了既伤感又潇洒、既真挚又强健的皇帝的形象。   

新浪娱乐:《月亮怀抱太阳》中李暄具有调皮、威严、性感等多重魅力。请问本人的性格怎么样?   
金秀炫:调皮的性格和纯情的性格等物品本人都具备,我所演绎过的人物性格基本都是我性格的一部分,也正因为如此所以这次演戏更加投入。   

新浪娱乐:《月亮怀抱太阳》中有很多哭戏。请问演戏时是否想起什么特别的回忆?   
金秀炫:并不是想起自己特别的回忆所以流泪。一边想“以前我真得很悲伤?”一边流泪是不可能的。我完全投入到剧中。依靠剧本,集中感情。觉得剧本最有助于我投入地表演。   新浪娱乐:请问有没有记忆尤深的场面?   
金秀炫:当李暄得知‘月’就是烟雨时,无论是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濒临崩溃。当时我身后站着衡善和云,我感到他们的感情与我融为一体,自己就情不自禁地落泪。当时不仅我一个人流泪,郑恩标、宋栽林也哭了,记忆很深刻。   
新浪娱乐:觉得你跟郑恩标、宋栽林的关系很亲。   
金秀炫:确实关系很好。所以很开心。通过这次作品认识这么好的人。人们开玩笑说我们是三角恋。所以我们也有时互相开玩笑,栽林称我跟他很配(笑)。其实我喜欢丁一宇(微博)。我在这部电视剧中和郑恩标有很多合作的场景,有种我被他深爱着的感觉。所以越来越依赖郑恩标了。他是一位很好的前辈,我喜欢他。   
新浪娱乐:虽然颇受人们的好评,但成人演员登场后也曾意见纷纷。   
金秀炫:虽然和韩佳人年龄相差几岁,但没有因此觉得心理上有压力。只是有些担心韩佳人和我都比较怕生,在拍摄现场认识时觉得有些尴尬。非常谨慎行事所以很担心。然而不知不觉间就开始觉得合作拍戏很自然舒服。虽然有很多亲热肉麻戏份,但拍得都很顺利,觉得十分万幸。   
其实在电视剧中从儿时演员转变成人演员时,外貌改变,所以很多人刚开始都会感觉不适应。   
因为观众已经适应了儿时演员的演技,并开始喜爱儿时演员了。突然转变成陌生的成人演员感觉混乱,是理所当然的。其实我自己之前也看得津津有味,第五集后,突然出现我演的场面,觉得无法集中。那些问题是当然存在的。   
新浪娱乐:请问在《月亮怀抱太阳》中演李暄一角时最困难的是什么?   
金秀炫:演皇帝亲政时最困难。对此我几乎一无所知。我从来没有所有过一切,也没有像皇帝一样生活过。所以觉得有些不知所措。因为那些是我不能亲身体会的部分。但开始拍摄后,前辈都理解我支持我,所以能够鼓起勇气演得更好。   
其实在制作发表会上表示希望得到大家的信任,是因缺乏自信且没有做好准备,那一声实则是为鼓励自己。其实当时忧心重重心理上也有压力。高喊人们相信我,也希望我自己相信自己。从第二天开始我就确实感受到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新浪娱乐:在这部作品中和韩佳人拍对戏之前,也曾和MissA秀智、全智贤等美女演员合作过?   
金秀炫:多亏这些美女演员,我受益匪浅。全托了女演员的福(笑)。刚认识韩佳人时感觉很陌生。由于太生疏觉得很担心,但真正开拍后就逐渐变熟了。相互拥抱而哭泣的场面也得以顺利拍摄。第一次演历史剧,第一次演主角,能够和韩佳人一起演戏,感觉很荣幸。看过韩佳人主演的电影《建筑学概论》,很有趣,很有魅力。   
《Dream High》中一起演戏的秀智虽然年纪小,但很成熟。剧中秀智的戏份很多,同时还要兼顾唱歌,应该觉得非常累才是,但她在片场从来都是笑容满面,十分开朗。秀智本人就是个正能量。演《Dream High》时她真的很漂亮。   

在拍摄电影《强盗们》时,由于参演的资深演员各个名气很大,我夹在中间特别紧张。幸亏全智贤姐姐理解我,两人很快就成了要好的朋友。由于头一次演电影,积累了很多经验,并且全智贤姐姐性格爽快,容易拉近距离。我想全智贤姐姐看我的感觉和我看秀智时的感觉差不多。   
新浪娱乐:请问你喜欢什么样的角色?   
金秀炫:虽然只扮演过几个角色,但我都十分珍惜。现在还不能选一个特别喜欢的角色。再扮演多几个作品后再选择。   
新浪娱乐:唱歌、跳舞都很好,请问有没有举办演唱会的计划?   
金秀炫:还没有计划。但过一段时间,也许会有机会的。不过我希望经过无数的排练后再挑战。现在我已经很幸福。只想认真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